【Maya中使用命名規則快速選取物件】使用星號與問號

【Maya中使用命名規則快速選取物件】使用星號與問號

 




有時候想要從scene中選取含有特定名稱的控制器真的會很痛苦,因為rig往往很複雜而且有好幾千個群組,偏偏有時候就是需要選到那幾個,好險maya有一套內建的機制可以幫助我們做到這件事。


底下我用這堆loactor當作控制器,可以發現他們各自有不同,唯一的共通點就是都有EyeLid跟Ctrl結尾,那麼要如何使用我剛剛說的方法呢?





首先,介紹一下會用到的符號,就是*(星號)跟?(問號),星號的使用方式比較自由,只要我們不確定要尋找的物件有多少位數,就可以只用一個星號代替。


像是底下示範影片,我想要選擇L_UpEyeLid_01_Ctrl,跟L_UpEyeLid_02_Ctrl,因此只要把編號部分換成星號,也就是L_UpEyeLid_*_Ctrl,這樣maya就會幫我們選中任何含有L_UpEyeLid_+_Ctrl的物件了!





接下來,若是我們只想要選擇含有DwnEyeLid,然後不管左右的控制器要怎麼做呢?


這時候就需要問號了,問號可以指定我們要選取物件的位數,像是DwnEyeLid就是Dwn+EyeLid,也就可以換成???EyeLid,這樣maya就會知道我們要選到EyeLid前面有三位數(不論文字或是數字)的控制器!!!





如果上述的例子不使用問號而是星號,那麼maya就會選中所有包含EyeLid的控制器!


底下我將它的範圍設定在,只要選中編號為01的控制器,一樣不管左右。





透過以上的範例相信你各位現在知道命名保持一定規則的重要性了吧!!!!!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你在動畫之路走得更長遠,可以使用 Google 或 Facebook 帳號快速登入,按Like五下,就可以幫助我從Likecoin得到回饋,完全不用任何費用! 一點點的鼓勵都會成為我寫作的動力,感激不盡!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