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 骨架外掛 Advanced Skeleton的一些基本設定 Part 1

MAYA 骨架外掛 Advanced Skeleton的一些基本設定 Part 1

Advanced Skeleton 基礎教學Part1


在公司同事推薦下知道了一個名為Advanced Skeleton的神外掛,介面簡單,並且支援表情綁定以及各種權重設定,比MAYA內建的骨架系統好用100萬倍。

重點是官網還提供完整版免費下載!!!

http://www.animationstudios.com.au/advanced-skeleton


接下來就一步一步開始吧。


-----------------------------------------------------------------------------------
**2020 0830 更新


-----------------------------------------------------------------------------------


Stage1  外掛安裝以及綁定前設置

安裝方法很簡單,把下載下來的資料夾解壓縮後放在任何一個你喜歡的位置,然後把install.mel這個檔案拖進MAYA的工作視窗就大功告成了!!

安裝成功會看到工具列出現4個新圖示。



首先先執行工具列中的選項,會把模型的歷史紀錄清掉,確認模型是否鏡射,位置是否在世界中心。



完成模型清理後,先存成MA檔,當作最原始的檔案,然後新開一個scenes,將模型檔以Reference的方式匯入,這樣做可以方便日後修改模型!!





Stage2  骨架位置擺設


 Advanced Skeleton內建了幾種預設骨架,有人形、四足動物、載具、翅膀類動物等等,今天要使用的是人形biped。





要注意的地方是,手臂跟腿部的骨架盡量成一直線(Front View),因為這樣才不會造成奇怪的軸項問題;骨架對齊可以按住X鍵來對準Grid。

PS.按D可以個別調整骨架長短、位置、軸向,而不動到子階層的骨架!!



頭部骨架位置。





完成所有骨架擺放後,記得update 軸向!!!!! 非常重要!!!



程式會自動建立一個鏡射的骨架。




控制器大小跟位置可以修改,用選點模式。






Stage3  權重設定



骨架差不多就可以上權重了,首先先使用(option1),其實就是MAYA內建的方式,用完會發現很多地方權重都沒刷好。




接下來使用(DeltaMush),可以大大改善原本的權重,但有些地方還是需要自己手動調整,像是肩膀跟盆骨的地方很容易爆炸。



在上好權重若還想要回去調整骨架,可以點(Toggle Fit)來修改,完成修改後按(Rebuild),厲害的地方是原本的權重會留著!!!!!






Stage4  骨架的一些參數

在控制器會看到[+]這個東西,就代表可以更改IK FK選項,手臂跟腿部腰部都可以IK FK 切換。

要注意的是手臂預設為FK,跟XSI預設不一樣。



要注意的地方,手臂改為IK時,手部控制器參數Follow若為0,那麼手掌就不會跟著腰部移動。


數值為10時,一切OK!!





手掌控制器可以控制握拳、手指張開。




手掌跟腳掌控制器有一個(Stretchy)參數,調高的話四肢就可以有伸縮的效果。




腰部控制器的(Center Btw Feet)調高的話,移動腳,腰就會跟著移動!!!!!





以上,是有關身體骨架的綁定設定,下一張會介紹臉部綁定設定!!!!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就幫我拍手按讚吧:)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