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 UV 實用小技巧】把UV拆成方形

【MAYA UV 實用小技巧】把UV拆成方形

 



UV對於貼圖的效果、算圖品質有著決定性的功用,一般來說我們會盡量把UV攤平成方形,這樣不只畫貼圖方便,也可以盡量利用到UVMAP的空間。


底下就來示範如何使用MAYA內建功能來拆出矩形的UV。



首先準備好模型。







這種柱狀的模型我自己習慣把上下的UV分開。










然後中間再加一條切線就可以開始攤平了。

然後如果用MAYA內建的unfold拆起來就會長這樣歪歪斜斜,雖然可以用,但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











首先在圓柱體上再加一條切線,在Uv editor裡面選線然後按Shift+X就可以快速cut。









接著用FACE模式,選取剛剛被切下來的圓柱體UV。








然後按右鍵,選擇unitize這個功能。











現在UV全部變成方型了,但是還沒完成!











然後我們用Edge模式,選取這個圓柱體UV。

PS.在選線的時候也會連帶選到其他我們一開始拆好的UV的邊線,所以記得取消那些被選取的線段。









然後按Shift+右鍵使用Move and Sew Edges。








現在可以看到所有的UV都被重新接上了,而且是正正方方的沒有歪斜。













現在我們回去剛剛一開始被切下來的UV,再做一次一樣的事情。









最後把它們黏起來(一樣選線然後用Move and Sew Edges功能就會自動吸附過去了)。

再使用Shift+右鍵,選擇Unfold Along V(看妳想要往哪個方向攤平,也可以選Unfold Along U)。













完成!!! 最後的成品如下,跟一開始歪七扭八的UV比起來,這個好看也好用得多!















再貼上方格貼圖對比可以看得更清楚! 

右邊是使用預設的unfold攤平,所以看起來效果不怎麼好!














-----------------------------------------------------------------------------------------------------------------------------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你在動畫之路走得更長遠,可以使用 Google 或 Facebook 帳號快速登入,按Like五下,就可以幫助我從Likecoin得到回饋,完全不用任何費用! 一點點的鼓勵都會成為我寫作的動力,感激不盡!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