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 骨架外掛 Advanced Skeleton的一些基本設定 Part 2 (臉部Rig)

MAYA 骨架外掛 Advanced Skeleton的一些基本設定 Part 2 (臉部Rig)





拖了很久終於把臉部rig的部分補完了,有興趣可以回去看第一篇身體綁定的部分。


----------------------------------------------------------------------------------

*2020 0901 更新



----------------------------------------------------------------------------------


MAYA 骨架外掛 Advanced Skeleton的一些基本設定 Part 1


首先呢,先把模型準備好,這邊如果你的模型沒有身體,那麼要記得打勾advanced這個選項,然後先把頭綁在隨便一根骨架上。

選中骨架然後點 Chosse Head Joint這樣外掛就會知道以這跟骨架為主。





然後就是把對應的模型跟名稱選在一起,舌頭跟牙齒沒有強制一定要有,所以沒做就不用勾了。





接著第一步就是確定眼球的大小跟位置,按EyeBall會生成一顆眼球,盡量把它跟模型的位置對齊。




然後就是開始定義各個部位的邊界了,先選edge 再按EyeLidOuter,不知道要選哪可以按旁邊的?,都會有解說圖。
















嘴巴內圈比較麻煩一點,可以把模型隱藏比較好選。










這邊記得是選頭部模型阿,不要直接選眉毛。





























阿,因為這個範例的脖子被我砍掉了,所以隨便選一個地方。






後面有幾個較直接跳過了,因為要選哪都在?裡面了,接下來就直接按 Build AdvancedFace開始生成吧!!!!






完成之後就可以用控制器試試看效果。





Image from Gyazo



別忘了還有眉毛啊!!!  先到EyeBrows頁籤。

先選眉毛的模型,然後看要按哪個

Skin Weights to Face就是直接吃臉部的權重。

Wrap Deform to Face就是模型會跟著臉的表面移動。


如果還有做眼睫毛,往下有一個EyeLashes頁籤,綁法跟眉毛一樣。






完成!!!






Image from Gyazo





然後如果要修權重,到Layer這邊,先選要修哪個,這邊是要修下巴,所以先按Jaw,然後按底下的 Paint weights on layer圖示。







就可以開始刷了,刷完記得要按Normal,這樣修改才會儲存回去!!!!!






應該有好一點.....吧




Image from Gyazo






以上,就是Advanced Skeleton的臉部綁定,基本上只要按照他的步驟一步一步來,基本上不會出什麼問題,非常簡單又快速就可以完成複雜的Rig,只能說這套外掛真的太神了!!!!



能夠看到這裡,真不簡單,那就順便點擊底下的拍掌給我愛的鼓勵吧!




張貼留言

12 留言

  1. 您好 !
    如果遇到的狀況是用分開生成,到EyeLid的時候就會顯示“no object matches name:upperF”錯誤,並且頭部模型會消失,想請問是哪裡出錯了??
    感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說頭跟身體是不同的模型嗎?

      不知道你用的是哪個版本?

      我猜有可能是一開始要指定所有 head 物件時你漏了 upperF 這個東西!

      刪除
  2. 是的,頭和身體模型分開,因為身體已經綁完,想單獨做頭部表情.
    版本是2022.

    upperF指的不是定義邊界時的點嗎?
    還是要定義完各個邊界再指定物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會出現“no object matches name:XXXXX”這個錯誤的原因有很大可能是,原本應該要備指定的物件並沒被確實指定到Face-->Pre這個面板裡面,或是原本的某個控制器或是rig的group被更動到,但也只是我的推測,還是要有檔案會比較清楚哪邊出了問題0...0

      刪除
  3. 那能麻煩幫我看看是哪裡出了問題嗎?
    剛剛重新指定一次還是不行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pAKn3hKn0O1sd4JWjLifJoovF0oeRF2D/view?usp=sharing

    感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剛剛看了一下你的檔案,發現有幾個東西被你略過了,就是 EyebrowCenter這個地方你沒有選到,還有CheekBone也是,還有,按照外掛的設計這些部分是不能跳過的。
      還有就是你的Advanced Skeleton可能需要更新到最新的版本,因為我剛剛開的時候它跳了一個通知說版本過舊。
      新版的教學我有路一段影片你可以參考一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g64eA6pjv4&ab_channel=SkywalkerCGArtist

      然後我剛剛有用你的模型重新綁一次Facial是可以成功的,檔案在這: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WV0rbDxCXmPKwp8cTgxECOWg_X4xSvuT/view

      你再試試看吧!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您好
    想請問我後來在單獨綁臉的時候是有成功的,但是先綁完身體(還沒改權重),再去綁臉的話,到JawWeighing就會卡住,重新指定也會,版本也已改成5.820,請問是少做什麼嗎 ?

    謝謝 !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i0VEPsXapxwI0a94owNKg2S5rmds5Xd/view?usp=sha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我不確定你綁臉的過程是怎麼做的,但是照理說身體綁完再綁臉是正常的流程,應該是沒問題的,有可能是因為你的身體跟臉是不同的Advanced Skeleton版本所以才會出現錯誤,不過這只是我的猜測。

      我想你全部重來一次可能會比較好,然後你的模型中線都沒有對準世界中心(拉近看的話)可能也會有點影響。

      刪除
  7. 了解,我會再試試看,感謝您的耐心解答 !
    ^^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