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 的Dynamic Curve結合骨架的應用

MAYA 的Dynamic Curve結合骨架的應用


想要做一個隨風飄動的鬍鬚或是毛什麼之類的,綁骨架key一定key不出那種隨機感,所以就有了 Dynamic Curve這個神奇的發明!!


首先先創建一條curve線,段數越多,待會會扭的更碎。



接著先把物件綁到curve線上。




有一些地方可以調整。


接著選curve線,然後加到nHairSystem中,沒錯,就是要用模擬的!!!




基本設定跟布料差不多,該注意的地方也是。

幾本上重力為0,因為不想讓它下墜。


接下來是一些抖動鬍鬚會用到的參數。





然後會發現系統生成了一條新的curve線,就放在 hair SystemOutput Curve裡面,原始的curve則會被放到hairSystem Follicles裡面。

注意,如果curve線想要跟著物件移動,那麼就要把hairSystem Follicles 裡面的curve parent在物件上,而不是hair SystemOutput Curve 裡面那條!!!!




接下來就是沿著curve線架一條骨架,然後到 Create IK Spine Handle創建一個跟著curve動的控制器,記得Auto create curve要關掉。




然後先選骨架的頭,再選尾,最後選hair SystemOutput Curve裡面那條curve。





最後再把骨架綁到物件上就完成了,記得要先Freeze物件把Curve Wrap弄掉!!!

這樣一來骨架就能跟著curve線一起抖動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